最新訊息:客家福菜文化節采風

4458 次閱讀
最新訊息

初冬時令、在公館田間總是鋪著一顆顆芥菜;經過農民辛勤的轉換成最具設色的地方特產-福菜。香氣四溢、餐吮美食不僅是客家菜的食材,更是年節家不可或缺的團圓主菜。客家福菜文化節就在這文風鼎盛的環境下,讓民眾從採收、醃製過程體驗過去農村生活,更讓孩子們體驗長輩們的辛苦。每年舉辦的福菜節總是熱鬧無比,呈現出”百缸齊放千人集福”的歡樂景象。

福菜是新鮮芥菜採收後,經日曬使其軟化,再用粗鹽搓揉殺菁置入大鋒圓型塑膠桶。由於加工過程中完全需手工處理,因此較為辛苦。

一層鹽巴、一層芥菜層層循序堆疊,為了讓福菜更具風味,最上層再放置大石塊將芥菜中水分逼出。上述醃製過程約需一星期就可做出好吃的福菜。

早期使用瓷缸或木桶醃製芥菜,鑒於便利性與成本考量,目前農民大都以大鋒公司生產的聚乙烯(PE)桶為主,質輕堅韌使用年限超過十年以上。為了符合衛生署食品法規,大鋒公司每年會提供通過SGS自測驗證的塑化劑及重金屬溶合格報告,讓農民加工放心、民眾食用安心。

在手機充斥的生活空間下,苗栗福菜文化節提供另一種溫馨的不同饗宴。透過全家手作加工過程,讓家人手連手、心連心。

CADCHCADCH
CADCHCADCH
CADCHCADCH
客家福菜文化節采風